歲次己亥年三月二十三日(108年四月二十七日)乃 天上聖母媽祖娘娘聖誕千秋 遵循南方澳古例舉辦合境平安祝壽遶境活動

寶石珊瑚媽祖

南方澳漁港是台灣東部最大的港口,附近海域漁產豊饒,終年聚集成千上萬的大小漁船,日本時代就有一些漁船專門撈補珊瑚,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,世界珠寶流行風尚轉向珊瑚,南方澳珊瑚漁業蓬勃發展,漁船最多達數百艘,因此台灣成為世界上產量最多,最著名的「珊瑚王國」,造就了很多珊瑚漁民、商人。

二○○六年某一天,一位台北相當有名的珊瑚商人,他為善不欲人知,姑隱其名,來到進安宮,在廟裡仔細端詳本宮主神,自言自語:「就是這尊」,然後找本宮主任委員陳東淵及常務監事林萬榮等人,說要捐贈一座世上最大的珊瑚雕像。他說數月前一尊黑面媽祖託夢,要他捐贈珊瑚神像,於是他走遍全國很多廟宇,來到進安宮,發現與夢境完全相同,因此決定捐獻一尊無價之寶的珊瑚媽祖給本宮。

寶石珊瑚媽祖神尊總重量為六百公斤,總高度為四呎八吋。製作過程,結合寶石珊瑚雕刻、金工創作、寶石鑲崁以及嶄新的寶石珊瑚應用模式,造型上有很多特別的地方。寶石珊瑚媽祖的法像、手部及令牌係由一古今中外、百年難得一件巨型桃紅珊瑚(直徑30公分、重50多斤)一口氣雕刻而成,媽祖冠冕「五鳳冠」,以寶石珊瑚枝與頂級寶石珊瑚主石交相呼應,可稱無價之寶。

* 天鳳銜12串粉紅色寶石珊瑚珠簾,翱翔天際、眼觀四面。
* 元神鳳鑲崁一顆重150克拉頂級深桃紅寶石珊瑚珠,顧盼自若、氣定神閒
* 後方督守鳳銜10串深紅寶石珊瑚珠簾,安泰凝神,其下護頸設引福紋,中央鑲崁一顆300克拉粉橘色寶石大珊瑚珠。
* 左右的福壽鳳及康寧鳳耳聽八方,各銜鱉頭金鎖、寶石珊瑚串:風格獨特的五鳳冠。媽祖金身上的霞披,有許多精美的吉洋圖騰,如雙龍戲珠、連福紋、鳳凰于飛圖、富貴吉慶紋及四時如意珠串。
* 龍袍上有九龍圖,八吉祥、年年如意紋。
* 媽祖金身正面遮膝,有富貴九如圖。
* 媽祖金身錦地,以數百兩黃金線材盤捲成雲紋織地,再以珍貴深紅寶石珊瑚鑲滿全身。整體看來寶石珊瑚媽祖頭戴寶石珊瑚絨「五鳳金冕冠」,身著深紅寶石珊瑚(A-KA)錦地如意雲紋、黃金九龍八吉祥龍袍。
* 媽祖的宮鞋像船形,故有船行之意,出入平安之喻。
* 金交座椅之左右扶手有魚躍龍門,喻金榜題名。交椅正面的五抓金龍氣勢宏廣。
* 交椅後面有福壽如意紋。整個交椅的形制,令人望之寬心、喜悅。
* 媽祖交椅下方置一個十全十美(20朵牡丹花)富貴聚寶盆。
* 媽祖金身之足踏墊几,是以富貴連年圖細鑲寶石珊瑚紋地,看來古雅貴氣。
* 媽祖金身之底檯是富貴連年紋細鑲寶石珊瑚紋地,四方包角再雕製避邪、招財之貔貅,黃金嚴飾氣派莊重。